前一陣子電腦大當機, 好在經老公巧手修復後, 我最寶貝的照片完好無損, 可惜是重灌後, 中文文字的顯示及輸入一直存在著問題, 至今無法解決, 看來是到了電腦開始向我要錢的時候了, 不過月底老媽及老妹終於要來希臘探親, 愉悅的心情還是勝過一切。

在決定來之前, 希臘的治安問題一直困擾著老妹, 也難怪, 一天到晚被只截取片斷消息不停放送的台灣新聞媒體洗腦, 黑的都能漂成白的, 加上部份網友的特殊恐怖經歷, 我那妹妹一直把希臘的狀況想像成走在路上隨時都會被行搶一般, 哈~ 要真這樣那我不早就逃回台灣了!

在我這個沒有汽車代步, 出門只能搭公車地鐵,還有靠雙腳步行的人看來, 希臘治安還是夠好, 旅遊絕對夠安全。

1. 在希臘, 台灣的鐵窗鐵門文化這裡幾乎看不到, 這裡人喜歡夏天打開整片大大的落地窗, 通風好採光也佳。 兩年前我剛來時, 希臘人連午休時門窗都不關, 也不擔心有宵小,  只是這一年來經濟實在太差, 加上許多人擔心銀行倒閉存款被凍結, 紛紛提領大額現金存放家中, 導致小偷入屋偷錢的案例時有所聞, 不過對於我這個台灣兒女而言, 在台灣連鐵窗鐵門都能遭剪斷侵入, 希臘這種案件我還真不覺得有多嚴重, 只要隨手把門窗帶上, 基本的住家安全做好就不需要擔心了。

2. 雅典市區扒手很多?這是真的, 我一直很小心, 所以沒遇到, 但倒是聽過不少, 可是試問哪個大城市扒手不多?台北不多嗎? 巴塞隆納不多嗎? 巴黎不多嗎?出門在外貴重物品本來就是要小心攜帶, 我一直謹記媽媽交待的「包包後背是別人的, 側背是公家的, 只有前背才是自己的」, 所以即便平日出門使用側背包居多, 我也一定在搭公車或地鐵時將包包放到前面, 而且絕對不買沒有拉鍊的包包, 也一定將錢包或護照等貴重物品放在包包內的另一層拉鍊帶中。許多耳聞的例子, 都是受害人包包背在後面, 拉鍊被打開了都不知道, 也有同學把手機放在包包側縫的小袋子裡, 而小袋子沒有拉鍊, 人家一摸就走了, 更有誇張的例子是有位台灣男遊客把皮夾放在屁股的牛仔褲口袋裡, 想當然爾皮夾一定是不見的, 你這樣錢財露白, 小偷不偷都對不起你! 還有我唯一一次掉包包的經歷, 就是我那白痴老公把我因為要試穿而交代給他的包包整個放在試衣間外的休息座椅上, 然後他老兄很瀟灑地起身背對著包包跟我討論我身上的洋裝, 還是那句話, 小偷不整個拿走都對不起你! 簡而言之, 出門在外該有的警覺心要有, 該注意的要防範, 這樣就夠了。

3. 抗議示威遊行好可怕?每次聽到這個我都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 在這裡我必須再三強調, 希臘目前的局勢並非像敘利亞那樣內戰頻繁, 只是希臘人民不爽政府三天兩頭拿無辜又沒錢的百姓開刀,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搞個示威抗議, 而這種事件多半是在特定時間及特定地點(如憲法廣場前_Syntagma Square)和平進行, 真的偶爾才有一兩次的流血衝突產生, 雖然我每次都想像自己是前線的戰地記者, 很想衝去一探究竟拍些照, 但都會被老公嚴厲遏止而乖乖遠離是非之地, 所以ㄋ, 只要避開這樣的事件地點, 基本上人身安全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總不會有人明知山有虎, 又偏要往虎山行的吧!

4. 會被持刀搶劫? 老實說 , 我來希臘兩年了, 聽都沒聽過, 倒是在網路上看過有網友提到很類似的例子(包包被利刃劃開, 地鐵手扶梯血跡斑斑), 不過這位網友寫的事發地點正是雅典治安最差的區域之一, 2004年因雅典奧運會的緣故, 在這些區蓋了一些新的飯店, 由於住宿費相對便宜, 許多不知情的遊客在網路上訂房時選了這裡, 但這些區域是連很多希臘人本身都會避開不去的地方, 所以我認為住宿及觀光時必須甚選地點避開治安較差的區域, 自然危險事件發生的機率就會少很多 我個人被老公嚴格禁止單獨前往的雅典市區有Metaxourgio, Victoria 和Omonia區, 提供給有機會來雅典觀光的朋友作參考, 要到這些區域時盡量結伴同行

5. 外來移民很多, 社會觀感不好?   我也算是外來移民, 差別只在於合法與不合法, 我不認為外來移民就會為非作歹, 只有極少數非法者因為生計問題而作了影響治安的行為, 這必須靠希臘政府去解決基本上這裡的現象是, 各個大型紅綠燈交叉路口皆有外來移民想盡辦法餬口, 有些希望藉由替等待紅燈的駕駛清潔擋風玻璃而換取一點小費的給予, 有些是試圖販售鮮花或面紙等物品來賺取微薄利潤, 除了有交通安全上的考量外, 我不認為他們為社會帶來多大的危害個人比較感冒的是吉普賽人, 希臘政府供普賽人免費居住及就學, 但是他們四處流浪及不安定的民族性使然, 小孩年紀輕輕就輟學, 從小被父母教導伸手向人討錢, 地鐵車廂隨處可見他們蹤跡, 就連坐在咖啡廳也會有吉普賽小孩牽著小小孩到你面前說 「money, money!」, 我還曾遇過有小孩等在地鐵自動售票機旁, 當我買車票時, 一伸手就將機器找的零錢摸走, 動作極為熟練, 用我那不標準的希臘文訓斥他們還被取笑, 零錢沒多少, 但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可取, 在此請到希臘觀光的朋友, 千萬不要一時心軟掏錢給這些小孩, 因為輕輕鬆鬆就能要到錢的他們一輩子都不會回學校受教育, 只會助長這樣的歪風

 

希臘治安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差, 對我而言, 還比台灣好, 至少希臘人直腸子的個性, 在馬路上駕駛人破口互罵是常有的事, 卻從不需要擔心會因一個眼神或一句惡言就被刀砍, 至於那些出門在外需要注意的事項是不管去哪個國家遊玩都要的, 所以大家就不要再因道聽塗說而對希臘心生恐懼了

P.S. 下圖攝於2011年夏天中北部Chalkidiki的Kavourotrypes beach, 希臘的美就等你自己來體會了~

chalkidik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臘治安 希臘旅遊安全
    全站熱搜

    littlebell8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