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056_2.jpg   

好久沒有寫文章一時間真不知如何下筆。


昨晚希臘時間深夜十二點,換算成台灣時間為清晨六點鐘,我連上MSN,「咚」一聲一個視窗跳出:

「小伶,你怎麼都沒有打電話回家,希臘到底怎樣了?!」

原來是我娘幾天沒接到我的電話,加上 "新聞" 強烈報導希臘2月12日晚間發生 "嚴重暴動",所以我那遠在地球彼端的爹娘緊張擔心的不得了。

自希臘爆發債務危機以來,很多人不停謾罵,罵來罵去內容不外乎就是 :「希臘人好吃懶做,只想玩樂而不工作,活該!」「欠債還錢天經地義!」「國家都要倒了,還抗甚麼議阿?!」

不諱言,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

然而隨著對這個國家與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了解加深後,我實在忍不住要跳出來說幾句話。

1. 希臘政府無能是事實,官吏的貪汙腐敗及許多前執政黨為贏得選舉而執行的政策(如大幅增加公務人員以提升就業率)以及逃稅嚴重都是導致國庫被掏空的主要原因,然而國家沒有錢先前人民並不知情,在債務爆發以前普通老百姓一直活在政府做假帳所塑造出的安樂假象之下。

2. 同個媽生出的孩子個性都可以截然不同,更何況一個國家之大啟是一句「希臘人全都好吃懶做」就可一併而論的?!  是,這裡公務人員的確上班相對輕鬆,然而私人機構比起台灣有過之而不及,我家先生平均一天工作12小時,甚至超過也是常有的事,幾乎天天都是三餐併做一餐吃,何來好吃懶做之說?! 這裡店家營業時間有限,每周一周三下午五點半就打烊,周日更是完全不營業,這是政府為保障勞工所訂定的規則,違者受罰,並非老闆寧願休息而不做生意。

3. 假如台灣的國庫被百個、千個像陳水扁的政府官員挖空,又有一堆住獨棟別墅每天請人清掃游泳池的超級有錢人嚴重逃稅,而國家在欠債累累的情形下非但不整肅這些貪汙追討回應屬於國家的資產,反而是不停砍老百姓薪資、一波又一波地提高稅收,逃稅的依然逃稅,領死薪水的卻要為這些人清償他們所造成的債務,每天還要活在明天不知道有沒有飯吃的恐懼中,試問這事要是發生在你身上,你會就這樣乖乖地任憑無能的政府宰割嗎?

要是一個母親所生的兩個孩子一個白手起家事業有成,而另一個卻只會吃喝玩樂伸手要錢,可以說這母親的孩子都不成器嗎?

要是一個母親讓孩子允所允求導致孩子被寵溺而無法無天,請問這完全是小孩不懂事造成的嗎?

一個國家走到今天這個地步自然有它的原因,有許多陋習需要真正有能力的人去改革,然而這不代希臘就是個萬惡至極之地,所有人都該接受這種莫須有的指責。

週日晚間的抗議暴動產生的濃濃煙霧遠從我家陽台就可看到,翌日清晨我刻意從市區走過,除了空氣中還嗅得出前一晚殘留下的氣味,已經清理的街道熙攘人群一如往常,實在難以在腦海裡將前一晚的影像與之結合。

我像個旁觀者看著這些人為自己已經或即將受損的權益奮鬥,聽著老公說要是他那天沒有臨時被叫到公司上班他也會加入抗議行列,不禁心想身在其中的我究竟能做些甚麼?

我想,就從站出來替希臘人民說幾句話開始吧!

 

P.S.  所謂希臘「暴動」並非我那憂心的父母想像中那樣全國陷入混亂,而是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裡的集會抗議演變出的暴力衝突事件,只要「乖乖」待在家,是不會有危險的。請關心我的朋友們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bell8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